29 3 月, 2024

旅遊不為散心,而是為了循著某某的足跡。“一直擺在心裡的名人,他到過哪裡,我便到哪裡”,這想法傻不傻?

TEXT BJ周

男人追求女人時,總會安排一次以上到海邊約會。電影或電視劇,也常演出一幕男女主角在海邊耍浪漫。

“為什麼女人喜歡大海?”男人在網路上提問,得到的回應是:大海紓解壓力,大海讓人渴望愛,大海有讓人做夢的魔力,等等。鮮少有答案跟我一樣,因為嚮往探索而喜歡大海。

航海王

人們曾經認為地球是平的,走到盡頭就會掉出世界。今天人們能安心往返五大洲,都要歸功從前無所畏懼在大海上航向未知的勇士先鋒。我心目中的偶像,便是其一“航海王”鄭和。

鄭和是明朝外交官,奉明成祖之命七下西洋,也出使過日本、韓國,最遠到過非洲東海岸;他所到訪過的三十多個國家,包括了東南亞,離台灣不遠,於是我開始追尋鄭和的足跡。

在泰國大城、印尼三寶瓏、馬來西亞馬六甲/檳城等地,看到祭祀鄭和的廟宇香火不斷。再來看到位於馬六甲的鄭和文化館、鄭和書院、鄭和客棧、三寶山,完全感受到鄭和被視為冒險犯難英雄的崇拜氛圍。當中隱含了對華僑先人披荊斬棘、頑強拼搏的悼念,箇中引以為傲的激勵不言而喻。

新加坡的拉柏多公園有一龍牙門,曾被標註在鄭和航海圖中,據說對鄭和下西洋有引導作用。為紀念鄭和處女航600週年,新加坡政府於2005年在龍牙門原址立起了紀念碑,說明鄭和的故事及重要意義。

在看過關於鄭和遺跡的印象裡,斯里蘭卡挖出的鄭和碑最讓我激動不已。碑上刻記了鄭和奉令向島上佛教寺廟布施財物供奉佛祖之事,泰米爾文和波斯文已難以辨認,惟獨中文部分大體可識。

我認出了碑上寫著“大明皇帝遣太監鄭和……”,那一刻突然感到十五世紀的鄭和躍然眼前,與我一介無名女子在廿一世紀的異域交會。

我能理解熱衷於參觀名人故居/紀念館的那種心態。雖然追尋已故鄭和的足跡,永遠無法像其他追星族有機會在現實中見到偶像,然而這種仰慕實現夢想的心理投射,已成為我不斷旅行的動力之一。

傻不傻

美國國家地理雜誌,也曾沿著鄭和下西洋的路線,試圖還原當年曆史。許多西方人不相信中國曾有大航海時代,鄭和之後也再無來人締造那樣輝煌的成就。

我傻嗎?研讀眾多關於鄭和的書籍資料,前往一般打卡遊客不會去參觀的偏遠地點。耗費錢財時間追尋什麼呢? 

我想我是喟嘆自己生錯時代,沒趕上跟隨鄭和七下西洋,今生只能到處追尋他走過的足跡。最遺憾的是,我無法到鄭和墓前瞻仰,因為如斯偉人歿於何時何地,葬於何處,竟是一個千古之謎。

原文刊於2022年5月號《品》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