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4 月, 2024

首次去馬來西亞,始於追尋鄭和到過馬六甲的足跡。二訪馬來西亞走進檳城,是為朝聖孫中山的南洋第一基地。

孫中山於1905-1911年間「九次革命,五過檳城」,你可知他為何把同盟會東南亞總部設在檳城?又為何在檳城親手創辦「閱書報社」和《光華日報》,在檳城策畫黃花崗起義?

尤其是1910年2月「廣州新軍起義」失敗,已經是孫中山第9次革命失敗,孫中山在海外募資遭到極度困難,他避難到檳城,然後召開同盟會緊急會議。

孫中山在這場會議中說:「國外同志捐錢,國內同志捐命,大家並肩作戰救國,這是破釜沉舟之役!」

據說在場華僑聽了無不動容,當場就募集到第十次革命的捐款,並在會議中策劃了1911年4月27日的廣州黃花崗起義。

緊接著在1911年10月10日的武昌起義成功,創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— 中華民國!也是亞洲第一個共和國。

那麼,檳城是個怎樣的地方呢?

檳城是馬來西亞的聯邦州之一,分成威省和檳島兩部分,中間隔著一條海峽分開。我們口中常說的檳城,主要指的是檳島,又稱「檳榔嶼」。(下圖)

孫中山在檳島喬治市走過的足跡,最重要的是指揮基地

「檳榔嶼」是華人的稱呼,早期這座小島上有許多檳榔樹而得名(上圖),衛星圖可看出一片綠意,所以檳島也有綠島的暱稱。如今馬國人也隨著華人改稱小島為Pulau Pinang。

華人早在漢代就有移民馬來西亞的記錄,檳島華人主要是清朝過去的廣東福建人,到了19世紀,整個檳城的市場經濟就成為華商五大宗族組成的集團網絡在運作。可以說—檳島是由華人營造的貿易港都。

為什麼簡要介紹這些?

孫中山曾說「華僑是革命之母」,在很大的程度上,馬來華僑的向心力凝聚,檳城華僑贊助熱烈,都說明孫中山與馬來西亞檳城的淵源。

所以,我去檳城看什麼?第一目標當然就是「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」。這裡是孫中山在東南亞督軍施令推動革命的總部。

「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」位於世界文化遺產喬治市打铜仔街120号 ,這棟19世紀初期的百年歷史建築,前身是閩南商賈的店面「裕榮莊」(下圖),經過幾度轉手,現在的業主是邱思妮。

「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」位於喬治市核心區
一排都是歷史建築,下左二是 「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」
「裕榮莊」幾度易手,現在的業主將其修復為「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」

這位維護古蹟的地方文史專家邱思妮值得介紹一下,感謝她與家人買下這棟本要出售的產業,並積極修復這棟富有歷史意義的危樓,否則不曉得今天孫中山在檳城的實際革命基地,是否還能看得到?

「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」的官網,中文介紹是繁體字,旁邊是中華民國國旗。在我看來,這是對孫中山和辛亥革命的尊重,而非只知道市儈逢迎政商風向。

「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」目前只開放底樓範圍讓人參觀,保留著原來風貌的瘦長屋身裡,除了擺設有鑲螺酸枝木傢俱及雕花槅扇的大廳,往裡面走可見天井小花園和傳統的娘惹廚房。

所謂”娘惹”是稱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華人女性,華人男性稱”峇峇”。

屋中天井讓老房子明亮許多
屋後傳統廚房

館內陳列孫中山和辛亥革命的介紹,其中一幅脫身路線圖(下圖),說明了為什麼同盟會選擇在此作為東南亞總部,並以註冊華商經營的檳城閱書報社,作為掩護革命的運行中樞?

原來既長又窄的店屋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脫身通道,一旦遭到突擊檢查,革命黨人可輕易從屋後逃往回教徒密集聚居的城中村。毗鄰街道上還有打石街的清真寺和回教居所。

同盟會南洋總會會長吳世榮的私宅也在打石街25號,便於協助脫身藏匿。

孫中山基地所在的一側,通向印度人社區的清真寺Kapitan Keling Mosqu
印度人社區的清真寺Kapitan Keling Mosqu
孫中山基地的另一側,通向阿拉伯人社區的清真寺Lebuh Aceh Mosque
阿拉伯人社區的清真寺Lebuh Aceh Mosque

看到相關陳列展示,觸景生情想到孫中山在此疾呼(史料記為「庇能會議」譯自Pinang),然後有了廣州黃花崗起義,埋下了武昌起義的種子,真是激勵。

相信包括孫中山在內,無人能料到革命究竟要起義幾次才能成功?一般人失敗了兩三次,大概就會放棄了。畢竟是要砍頭的事。

由此可見,推翻腐敗政權的勢在必行,先烈們前仆後繼的決心有多堅強。

我也蠻佩服始終支持孫中山的僑胞,譬如當時檳島最年輕的富商吳世榮。

吳世榮是第二代華僑,他與孫中山結識後,追隨革命成為同盟會檳城分會長。他不僅傾盡財力支持多次起義活動,還協助孫中山籌組中華實業銀行,以認股方式為革命集資。可說是為革命義無反顧地散盡家產。

孫中山召開會議為黃花崗起義籌資
參加庇能會議的同盟會檳城幹部
檳城同盟會主席吳世榮(左下)、副主席黃金慶(右下)
廣州黃花崗之役海外華僑捐款總額和名單

黃金慶也是孫中山在檳城的重要夥伴,孫中山在檳城的食宿由他負擔。他除了是同盟會檳城分會副會長,也是孫中山創辦閲書報社與光華日報的發起人。

黃金慶是僑界名士,中華總商會發起人。革命成功後,他在新加坡過世,葬回檳城有百人扶棺送行,可見受人景仰。

孫中山第一次在檳城舉行演講的小蘭亭俱樂部,也是他結識吳世榮和黃金慶的地方,今天改建成了「檳城孫中山紀念館」,館前廣場中央的三座雕像便是孫中山、吳世榮、黃金慶,以奮勇之姿矗立在一起。

檳城孫中山紀念館是孫在檳城首次發表演講之處,也是閱書報社基地
孫中山紀念館的前方廣場上有孫中山、吳世榮、黃金慶的雕像

走進「檳城孫中山紀念館」,映入眼簾的大廳正中後方,就是一尊孫中山坐姿銅像,由同盟會會員捐獻,其後方牆壁上則掛有由孫中山揮毫書寫的「養天地正氣,法古今完人」書法撰聯。

館內除了陳列與孫中山相關的文史遺物和事蹟介紹,並有馬國華人移民參與辛亥革命和對日抗戰的紀錄。我才知道光是黃花崗72烈士中,有30人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僑胞,其中4人來自檳城。

此外,馬來西亞還為起義失敗後撤退的革命黨人提供避難地。

1907年潮州黃岡起義和惠州七女湖起義失敗後,逃亡的革命黨人輾轉來到馬來西亞各地的農場和橡膠園;1908年鎮南關和河口起義失敗後,600多名起義者分兩批來到新加坡,隨後又轉往檳城、吉隆坡等地的工廠、礦場工作。

又在館內見到曾是同盟會喉舌的《光華日報》,原附設於閲書報社,是至今全世界僅存的歷史最悠久的民營華文報。

閲書報社的輝煌歷史,在完成階段性任務之後,逐漸從舞台退下來,而《光華日報》不但與馬來西亞和檳城同步發展,更見證了中國和亞洲的發展,至今仍在海外扮演中華文化的傳播者。

曾是同盟會喉舌,至今是歷史最悠久的民營華文報
光華日報報社

參觀完畢之後,翻閱了一下來訪貴賓留名簿,赫然發現有馬英九、洪秀柱的留言,想起在「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」還意外見到朱立倫,他們都不愧曾經是孫中山創立的國民黨黨主席,朱立倫現在則是二度擔任國民黨黨主席。

2021年的雙十節是中華民國創立110年國慶,北京在9日提前舉行辛亥革命110週年紀念活動。但不管中共如何推崇孫中山,中華民國和國民黨的正統繼承名位,都是無法被竄改抹滅的客觀歷史真章。

而馬來西亞檳城的「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」和「檳城孫中山紀念館」,更彰顯了海外僑胞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認知事實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